【錄像】《吳仲賢的故事》

一個火紅年代的風雲人物?

從反殖至反共的血淚悲歌


吳仲賢的故事
彩色/ 72 分鐘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溫哥華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
新加坡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
香港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

主演:莫昭如、陳令智
導演/剪接:陳耀成
編劇:莫昭如、陳耀成
攝影:柯星沛
美術指導:黃知敏
服裝指導:馮君孟、黃知敏
音樂:John Huie
監製: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、莫昭如
聯合監製:曹誠淵、逾流製作社有限公司
錄像發行:影意志

吳仲賢是何許人?他是香港政治運動的先行者,他比長毛林國雄更激進、比司徒華勇敢、比特首董建華更洞悉香港的政治形勢。他自六十年代開始致力推動香港的民主運動:從反殖民統治到反共產黨專政、從七九年的民主牆運動以至八九民運,在每一次的鬥爭中他都一馬當先,身體力行。但在香港這樣政治冷感的地方,吳仲賢是注定要失敗的。本片也毫不忌諱地談到他為勢所迫地妥協的一面,包括辦色情雜誌、涉足商場後繼而敗北、以及在國內被囚禁時被迫提供香港異見人仕的資料。九四年他因罹患癌症英年早逝,一生可以「大志未竟」來形容。

本片以吳仲賢的好友莫昭如的舞台劇《吳仲賢的故事》為依歸〈此劇曾在許鞍華的《千言萬語》中出現〉,再加上珍貴的歷史片段,與及節錄了當年的文藝青年吳宇森的短片作品《死結》,編織成一個香港民主運動歷史的印記。正如前中國勞工通訊國際總監羅賓‧門羅所言:如欲真正了解香港波瀾壯闊的七一大遊行的歷史根源和重要性,就萬萬不能錯過這部引人入勝的電影。

人權監察(香港/中國分會)前總監,現為香港民間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國際總監羅賓.門羅評《吳仲賢的故事》:

《吳仲賢的故事》以親切而不流於歌功頌德的方式,講述了這位在二十世紀末重要的亞洲政運分子的生平事蹟。除了在他的土生地的香港,吳仲賢的名字在外地並不廣為人識。他跟小撮的新左翼、無政府主義者和托派同路人在六十年代末開始,催生和推動了香港剛起步的民權和民主運動。他的友伴之一就是莫昭如。莫在香港回歸前夕於舞台上自導自演了《吳仲賢的故事》──本數碼錄像電影就是據他的舞台劇改編。如欲真正了解明白二○○三年七月一日波瀾壯闊的香港民眾上街反惡法事件(五十多萬人參與了大遊行)的歷史根源和重要性,就萬不能錯過這部引人入勝的電影 。

《吳仲賢的故事》以一連串鮮明事件概述了吳仲賢一生的事業:揭開序幕的是香港反殖民統治運動(由吳仲賢和他的同志在60年代末所發動);跟著是1979年大陸「民主牆運動」,香港左翼分子支援被囚的大陸同志(吳仲賢在1981年初北上支援被囚人士的家屬時被捕,差點被判終身監禁);最後以1989年六月四日血洗天安門,香港百萬人上街反血腥鎮壓作結(吳仲賢當仁不讓,是支聯會旗手之一)。

《吳仲賢的故事》沒有迴避吳仲賢政治生涯中具爭議性的一面。他不幸在1994年因癌症而英年早逝。事實上,只有真正敬仰他的人才可以不為賢者諱、不為賢者隱,情真意切地將他的功過得失全部展現。在政治上和個人上,吳仲賢都不是聖人,本片真實無隱的講述一個人終身為理想而奮鬥,卻因未能符合同志心目中的「左翼英雄」光輝浪漫形象而最終被背棄。然而,本片所呈現的真相─吳仲賢的風骨─較任何浪漫幻想更為真切動人。